close

  中國江蘇網2月24日訊(通訊員 崔玉艷 記者王靜)今天記者從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獲悉,近日,該院普外科收治了一例特殊的患者,意外車禍摔傷後導致脾臟破裂,失血多達2200毫升,生命危在旦夕。該院普外科鄭國燦副主任醫師介紹,考慮到血源緊張,我們採用自體血回輸技術,一邊搶救一邊進行血液回收,經清洗後重新輸回病人體內,成功輓救了患者生命。專家提醒,沒有皮外傷的車禍預防癌症患者切不可疏忽大意,從而延誤病情和最佳的治療時間。
  53歲的劉先生上周的一天晚上和朋友聚餐喝酒過後,夜裡十點多他一人駕駛摩托車回家,騎在半路上,可能是因為那兩天下雪路上濕滑,又加上酒精的作用,不慎摔倒在地。據劉先生回憶,當時好像是摔倒後趴在地上,上半身好像是擱到什麼東西,當時覺得沒有什麼不適,於是爬起來又駕車回家。凌晨2點多,劉先生感覺腹部隱隱作痛,開始沒太在意,睡到第二天早晨劉先生感覺腹痛、口渴、頭暈加重,渾身不對勁,家人立即帶劉先生來到中大醫院急診中心檢查。鄭國燦副主任醫九份民宿師介紹,當時去急診會診時,發現患者明顯有貧血跡象,面色慘白,血壓已經降到70/30mmHg,已經出現休克,經過腹部穿刺檢查後,醫生髮現患者的脾臟破裂,考慮腹部出血多,醫護人員立即推患者去手術室搶救。
  鄭國燦副主任醫師說,在手術中發現劉先生的脾臟完全破裂,腹腔內有2200毫升出血。據悉,出血這麼多差不多是人體一半的血液,如果要用異體輸血,至少要拿四五袋200毫升的血袋。專家討論後決定給患者採用自體血回輸技術。手術中,醫生切除破裂的脾髒的同時,用吸引器吸取腹腔內的積血,放入血液回收褐藻糖膠機進行回收、離心凈化,分理出破碎的紅細胞、脂肪滴等雜質,然後將清洗後的血液再回輸給患者。
  專家介紹,脾臟是人體最脆弱的器官,有的患者被方向盤或是自行車把手不小心碰到也會導致台北婚禮顧問破裂。患者劉先生屬於脾臟遲發性出血,往往容易被忽視,而喝酒後情緒激動,血管擴張,加速了受損脾髒的破裂。如果當時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只需服用藥物,便可止血好轉,而不用現在動手術摘除脾臟。  (原標題:男子車禍致脾臟破大出血 專家用自體血液回輸輓救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clqm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