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傢俱本報記者周斌
  貴陽“2·2威剛隨身碟7”公交縱火案、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的發生,讓社會治安問題備受關註。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人大代表在小組審議時提出:深化平安建設,推進社會長治久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決打擊一切褻瀆國家法律尊嚴,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西裝犯罪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形成良好社會秩序,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平安建設,政法機關責無旁貸。多位省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近日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形勢下平安建設的內microSD涵更加豐富,其中,社會治安穩定是最基礎、最重要的平安,政法機關將積極回應群眾期待,創新社會治理,為人民安居樂業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嚴打嚴重暴力Ice-O-Matic製冰機犯罪不手軟
  2013年11月6日7時40分至8時許,山西省委附近大街接連響起爆炸聲,爆炸致1死8傷。案件發生後,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劉傑親赴現場指導開展偵破工作,不到兩天,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被擒。
  “對群眾安全感有重大影響,群眾最深惡痛絕的犯罪活動,山西警方作為重點堅決予以打擊。”劉傑說,去年,山西全面加大命案偵辦力度,破命案435起,破案率達98.19%,創歷史最好水平;同時,偵辦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4起,打掉惡勢力團夥160個,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囂張氣焰。
  山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才利民代表指出,當前,我國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但不安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面臨著現實的恐怖威脅,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刑事犯罪處於高發期,重大惡性案件時有發生,治安穩定形勢不容樂觀。
  “山東是經濟、人口、文化大省,又是京津門戶,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責任重大。”才利民說,過去一年裡,山東以“打黑惡、反盜搶、追逃犯”安民行動為主線,先後組織開展緝捕重大逃犯攻堅行動、打黑除惡“颶風”行動等一系列專項鬥爭和集中行動,殺人、搶劫、綁架等八類暴力案件、“兩搶”案件同比分別下降1.96%和21.43%。
  預防為主發案數大幅下降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在深化平安建設中,群眾希望多破案,更期待少發案。各地政法機關以群眾呼聲為指揮棒,完善治安防控體系,加強重點地區整治,積极參与社會矛盾化解,解決平安建設的基礎性、源頭性問題,著力預防和減少發案。
  山東推進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建立了“空中、地面、海域”為一體的全域統籌、整體佈局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才利民舉例說,山東大力推進視頻監控全覆蓋工程,目前,全省已安裝視頻探頭130萬個,初步達到對重點部位、公共複雜場所監控全覆蓋,利用視頻監控系統預防案件、事件1.8萬餘起。
  “我們強化治安形勢、警情特點、犯罪空間關聯分析,完善機制。重大活動和重要節假日期間,全省實行一級巡防,最大限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盤查率,提升打擊力、震懾力和管控力;平時,精細化開展社會面巡邏管控,做細做實各類預案,仔細查找問題漏洞,逐項落實責任措施,確保不出現盲點和盲區。”才利民說。
  對強化防控預防犯罪的功效,劉傑同樣深有感觸。他介紹說,去年以來,山西積極編織“六張網”:街面防控網、社區防控網、單位內部防控網、視頻監控網、區域警務協作網、網絡空間防控網,努力構建打防管控一體化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
  與此同時,山西大力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工作,適時開展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部署巡警、特警屯警街面,動中備勤,隨時打擊嚴重暴力犯罪,始終保持對街面犯罪的高壓威懾態勢。
  據統計,2013年,山西全省巡警部門共出動警力76萬餘人次;相應的,全省危害嚴重的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7.1%,抓獲逃犯數同比上升13.4%。
  “四川在深化平安建設中,始終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通過狠抓治安整治、嚴密治安防控、加強重點人員服務管理,有效預防和減少了犯罪。”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玉順代表說,2013年,四川整治治安重點地區2283個,各類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5%,群眾安全感達到94.21%。
  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大平安
  深化平安建設,群眾不僅是平安成果的享受者,也是平安建設的參與者。正所謂警力有限,民力無限,各地政法機關積極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築牢了維護社會穩定的根基。
  “去年四川成都‘財富’全球論壇期間,成都參與維護穩定工作的‘紅袖標’志願者達到20萬人,發揮了重要作用。”劉玉順贊嘆道。
  據介紹,四川組建專兼職治安巡邏隊、綜治維穩信息員、綜治協管員、平安志願者等群防群治隊伍140餘萬人,在重要時段和敏感節點啟動“紅袖標”工程,配合專業力量做好巡邏防控。
  “我們還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基層和行業平安創建。”劉玉順說,目前,全省90%以上的縣(市、區)達到省級平安建設標準,平安鄉鎮(街道)、村(社區)、家庭、醫院、市場等創建活動成效明顯。
  才利民介紹說,山東積極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群防群治工作的新路子新模式。在城市,推進社區警務戰略和民警包片、網格化巡邏等警務制度,大力發展保安服務公司、企業內保組織等專業治安保衛組織;在農村,不斷完善治安承包責任制、推行治安保險等做法,充分發揮治保、調解、巡邏、幫教、普法五支群防群治隊伍和多種形式的義務治安員、信息員的作用。
  目前,山東全省建立包括保安員、物業員、巡邏員、環衛員、出租駕駛員和治安志願者共178萬人的治安聯防隊伍。
  各地通過健全以基層黨政組織為核心、政法綜治組織為骨幹、群眾自治組織為基礎、各種經濟社會組織和廣大群眾廣泛參加的組織體系,形成平安建設的強大合力。
  在新形勢下,深化平安建設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但接受採訪的政法界代表一致表示,政法機關有信心、有能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本報北京3月9日訊
  (原標題:社會治安穩定是最基礎最重要的平安必須築牢維穩根基確保群眾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clqm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