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早就有所預期,但是新版“國九條”的公佈,還是引發了投資者的強烈關註。其中提及在2020年要基本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規範透明、穩健高效、開放包容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這一戰略目標,更是給市場帶來了長期利好。
  強調進一步深化改革
  10年前,中國的資本市場還很弱小,並且面臨著股權分置等多方面的問題。也就在這個背景下,出台了2004版的“國九條”,在強調防範風險與加強規範的同時,提出了發展資本市場的諸項政策措施。其後不久,隨著股權分置改革的啟動,加上其它各方麵條件的配合,股市走出了一波轟轟烈烈的上漲行情,大盤一度攀升到了6000點以上。而現在,中國的資本市場早已今非昔比,在規模上已經居於世界前列,但同時也確實遇到了很多新的問題。
  去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以保護投資者利益為核心內容的9條意見,隨後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是多年來第一次研究資本市場問題,並且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再接下來就是現在公佈的2014版“國九條”,這些充分表明高層對於資本市場的重視,並且是根據形勢的變化以及深化改革的需要,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指導性意見。無疑,這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重視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2014版的“國九條”,內容相當豐富,特別是針對中國資本市場所存在問題所提出改革思路,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毋庸置疑,中國資本市場這幾年的運行並不理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上市公司的質量不夠高。雖然經過了股權分置改革,解決了不同股東之間的利益一致問題,但客觀上一股獨大以及公司治理不規範的狀況仍然存在。這次公佈的“國九條”,提出了鼓勵上市公司實施市值管理以及允許按規定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員工持股計劃。有了市值管理,也就意味著公司的管理層必須把股票在二級市場的表現也作為績效考核的一部分,這將有力地促進其更多地關註公司的經營效益,關註維護廣大流通股東的合法權益。而員工持股計劃的落實,不但能夠提高公司內部的凝聚力,而且也將有助於提升公司的治理能力,避免可能出現的“內部人”控制局面,這也是保護了公眾股東的利益。
  數據顯示,中國上市公司業績,與同行業的非上市公司相比,普遍要好不少,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股份制優勢的體現。而通過上述改革,能夠使得股份制的優勢得到進一步的發揮,這樣上市公司質量再上臺階也就有了可的保證。人們還註意到,2014版的“國九條”還就上市公司退市問題作了專門的闡述,明確提出對欺詐上市的公司將實行強制退市,同時支持上市公司根據自身發展的戰略,在確保公眾投資者權益的前提下選擇多種方式主動退市。應該說這一政策的提出是很有新意的,對欺詐上市的公司予以強制退市,這是非常得人心之舉,並且有著強大的震懾力。而從成熟市場的實踐來看,上市公司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選擇轉板乃至退市,也是很正常的。但在國內市場上,客觀上是存在一種“上市崇拜”現象,20多年來鮮有主動退市的狀況出現,這既不符合企業發展的實際,也在無意中使得上市群體過於龐大。現在明確政策支持上市公司在一定條件下的主動退市,不僅僅有利於資本市場結構的合理,對於相關企業本身的發展以及其全體股東利益的最大化,也有著諸多好處。
  還有人註意到,2014版的“國九條”有一段專門提到要完善資本市場稅收政策,強調了統籌研究有利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稅收政策。在歷史上,也確實發生過通過調整稅率以干預資本市場運行的事例。現實情況是,目前股市比較低迷,因此通過減稅的途徑支持其發展,一直是為各方面所期待的。但是由於這涉及到多個部門,因此需要高於證券監管部門的機構來協調。現在“國九條”中有了這樣的明確表態,令人感到完善資本市場稅收政策有了很大的操作空間,由此形成的利好自然也是廣大投資者所憧憬的。
   新“國九條”本非單純救市
  這次“國九條”的發佈,正值新一輪首次公開募股(IPO)將正式啟動,而股市卻又再度考驗2000點之際。事實上也的確有人認為這是體現了管理層的“救市”意圖,並且以“國九條”中有關健全“市場穩定機制”和“穩定的市場預期機制”的論述作為依據。應該說,讓投資者形成穩定的市場預期,這本身就是證券監管部門的基本職責,在股權分置改革時,這一點就是被反覆提起的。2014版的“國九條”還提到要“建立健全金融市場突發事件快速反應和處置機制”,這確實也是防範金融風險所必需的。不過應該指出的是,把這些理解為是政策“救市”,或者說是政府要搞出一個什麼“政策底”,這恐怕是過於功利的看法。前面已經提到,“國九條”是資本市場的長期利好,其著眼點是市場的長期發展,而不是要影響短期市場的波動。
  凸凵稀骯盤酢弊魑時臼諧》⒄溝囊桓齦倭煨暈募淠諶荼冉顯潁舊隙際且恍┛蚣苄緣畝鰨虼慫換幔膊豢贍蓯且蛭墒械攪四掣鑫恢枚齙模芄黃鸕教嵴褳蹲收噝判模榷ǘ暈蠢捶⒄溝腦て詰淖饔茫恢劣諞虼碩苯喲碳す墒凶叱鮃徊ㄉ險恰V劣謁檔絞諧∥榷ɑ疲庵饕欽攵醞環⑿允錄緣模康氖欠婪斷低承越鶉詵縵盞謀ⅰ6衷詮墒興魷值奈侍猓從胱時臼諧〔還懷墒煊泄兀幣彩鞘堤寰帽硐制H醯慕峁:苊饗裕襇酥泄墒校枰鞣矯嬉蛩氐吶浜希墒斜舊淼鬧貧雀母鍤且環矯媯被掛堤寰煤米魑С擰U飧鍪焙虺鎏ㄒ桓齪玫奈募麽蠹頤靼琢宋蠢吹姆⒄骨熬耙約笆迪終庵址⒄顧枰鞽齙吶Γ獠⒉荒芙饈臀灰辛宋募墒凶勻瘓突嶸險恰D侵忠暈骯盤酢幣還跡蠹葉既賢翹卮罄茫謔槍墒脅輝儐碌J寫喲絲跡⑶一固乇鵠眉鋼桓齬傻墓鄣悖仁鐘顧祝彩嵌浴骯盤酢北局室庖宓暮鍪印�
  自4月中旬以來,滬深股市不斷下跌,其中的原因是複雜的。歸納下來主要還是人們對經濟增長放緩與股市供求失衡的擔憂,這些問題的存在具有長期性,這也就決定了股市不可避免地會在一個相對低位持續弱勢整理。應該看到,現在公佈的“國九條”,並不會導致這種局面的迅速改變,即便因為投資者情緒上的因素使得大盤有所上漲,但這也是短暫的。市場的真正企穩與反彈,可能還需要一段不太短的時間。不過,大家也應該看到,隨著2014版“國九條”所提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股市將會受益於改革紅利,這將使之得以煥發出旺盛的活力,逐漸體現作為經濟晴雨表的作用。到那時,就再不會出現經濟向好而股市走熊的背離局面了,投資者通過股市分享經濟增長成果也就不會成為一種奢望〃桂浩明)  (原標題:新“國九條”釋放長期利好 提振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clqm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