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從中央到地方反腐依然保持高強度,並再次刷新紀錄。1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案件查處”欄目公usb佈了10條案件查處信息,其中被查處的9人是廳局級幹部。記者梳理髮現,這10個被查處案件均由省級紀委主導。分析人士稱,在中央打“老虎”保持高壓態勢的情況下,地方打“蒼蠅”也進入了提速期。
  一日公佈九“廳座” 刷隨身碟新“落馬”紀錄
  中央紀委網站從11日上午10點35分公佈第一條消息“黑龍江綏化市政協原副主席王君被開除黨籍公職”到下午18點53分公佈“新疆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彭振華被開除黨籍公職”,不到9個小時就公佈了10起案件查處信息,而剛剛過去的7月份,中央紀委官方網站公佈查處了44人。買房子11日公佈被查處的10人分別為:
  雷凌霄 河南濮陽市固態硬碟人大常委會主任
  蔡聚雨 河南省人民醫隨身碟院黨委書記
  祁亮山 鄭煤集團黨委常委、鄭煤電總經理
  李國軍 黑龍江省農機局原局長
  杜增傑 農墾齊齊哈爾管理局原局長
  王君  黑龍江綏化市政協原副主席
  彭振華 新疆綠化委員會副主任
  蒙志鵬 新疆阿克蘇地委委員
  方西屏 安徽省淮南市委書記
  白躍軍 貴州省榕江縣委書記
  這10人中,除了貴州省榕江縣委書記白躍軍為處級官員,其餘9人均為廳局級官員。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說:“從中央紀委公佈查處貪腐案件的數據來看,首先是反腐敗的成效在加大,速度在加快,嚴厲性增強,反腐不留死角。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地方貪腐現象仍比較嚴重。”
  “中央一系列反腐舉措表明,沒有任何人貪腐能逃避追責,只要貪腐就要追查。儘管可能會引起一些貪腐權力圈的反彈,會向反腐敗施加壓力,但反腐力度不會就此減弱。”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張緊跟說。
  反腐再“提速” 廣東半年查案數超全年
  今年以來,在中央紀委打“老虎”的高壓態勢下,各地方紀委打“蒼蠅”進入提速期。
  11日,中央紀委公佈的10條查處案件均來自地方紀委。今年上半年,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已對46名廳級幹部立案調查,這個數字超過該省去年立案查處廳級幹部數目的總和。
  竹立家認為:“地方基層反腐敗形勢嚴峻,官不大,但有實權,為老百姓辦事的人,同時也具有貪腐的便利。‘大老虎’可惡,‘小老虎’和‘蒼蠅’同樣令人痛恨,在基層的一些公共政策執行、項目審計等方面都存在貪腐和尋租的空間,破了座橋,燒了棟樓,甚至都可以從中發現貪腐問題。基層吃拿卡要現象嚴重,小官大貪、小官巨貪的現象還存在,所以省級紀委加大反腐力度是有道理的。”
  張緊跟認為,中央紀委強力推進反腐,查辦一大批腐敗官員,給地方紀委很大的壓力,也督促地方紀委更加努力盡責,產生上行下效的作用。
  竹立家表示,地方省級紀委反腐力度加大,一方面是中央的指導思想明確,有腐必反,不留死角,提供了反腐敗的保障力和原動力。同時,中央紀委的機構改革,也加強了執行力,各級紀委的反腐敗機制越來越完善,加強了執行力。公眾對反腐敗有高度共識,也給予了很多支持。
  高壓促“收斂” 制度促常態
  從“老虎”到“蒼蠅”,反腐敗鬥爭邁向了“零容忍”和常態化,並對民怨較大的基層腐敗和小官巨腐出重拳。專家認為,反腐高壓常態化關鍵在於制度建設。
  竹立家感受到,自從中央“八項規定”和反腐敗風暴之後,基層官員作風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轉變和收斂,過去去地方講課,專門請吃飯是免不了的,現在下了飛機就去吃自助餐。“現在的關鍵是,要把這些良好的作風和風氣形成長效機制,長久保持下去,反腐敗和作風建設都要形成常態化機制,不僅建設好相關制度,更要加強監督和懲防。”
  張緊跟說,中央新一輪反腐行動以來,體現了從查辦經濟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為主,到查經濟違法違規問題與官員作風問題並重。作風問題從來都不是孤立的,總是與濫用權力密切聯繫在一起的。要約束濫用權力,從制度上和機制上進行自我糾錯、自我加壓。讓官員不再把“小事”當小事,讓防微杜漸成為官場新風,成為官員習慣。
  “新華社發佈”客戶端記者徐蕊 歐甸丘
(原標題:一日九“廳座” 地方紀委打“蒼蠅”提速)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clqm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